这个lof账号算我微博小号。

今天周末,摸鱼了一天,看百坡看的很快,大概原因是我看得有点害怕,总想快点看到一切离别都痛快地结束的时候,但是不会的,离别的沉重气氛绵延了四五十个章节,抽丝剥茧的疼。小坡参军第二年了,军区演习回来之后日子过得太快,只不过过了一个春节,上尉衔上等了四年的指导员杜怀章转业了,等了更多年的四连连长也转业了,十二年的老兵严良也快到了要么转岗要么退伍的最后期限,小坡还有半年义务兵役就结束了,陆百年升了少校随时可能会有一纸调令调他升迁。似乎每一天一睁眼都会有人离开这里,有些人就一辈子再也见不到了。

千里搭长棚,没有不散的宴席,想想我个普通学生毕个业都没有离开学校就已经事先事后难受很久了,何况是部队这种地方。对于这些出死入生同寝同食骨血已经长在一起的战友而言,这种生离完全如同死别。

说实话,在这个和平年代下的基层连队,即使它是全团的尖刀连,士兵们内心的想法也不总是多么崇高,保卫祖国保卫荣誉的理想只在驻训和演习时才能彻底激发出来。哪怕是当年在军/校,百年毕业填志愿,真心对他好的长辈也都不愿他去流血牺牲。在连队里,临到离别的时刻,到处弥漫着的悲伤和悲哀归根结底是每一个官兵对各自人生的妥协。指导员和四连连长官职升不上去必须退役,想要稳定的就要了工作,想要钱买房的就要了安置费。严良是命苦的人,是小时候不参军就要挨饿的穷人,在士官序列里呆够了最长年限,让他就这样退役回老家吗?他大概也觉得自己融入不到社会生活中去了。小坡还是个孩子,他所有的决定哪有一个是出于理智做出的,他两年里使出浑身解数闯了无数祸只是想在哥哥身边多呆一会儿。哥哥过来求他多考虑考虑自己如果复员以后想做什么,为他列出了那么多选项只让哥哥明白了弟弟不想再回家过那种平淡的生活了,但小坡自己绝对还不清楚自己眼前的路都能走到哪儿。他只是单纯的想留在部队里,能穿着和哥哥一样的军/装就算认为自己还跟哥哥在一起了。

只有陆百年似乎还活在理想主义里,我看他身上永远没有丢十几岁时“理想大于天,越苦越向前”的誓言。他一步一步是不容易,但踏踏实实走过来了,他前程看得清楚,他自己不用算着日子做告别。但对于这么一个细腻的人而言,接受别人的告别是一种更大的痛苦。他手下全连队管着一百多号人,但共事七年的杜怀章离开时他会抽一上午闷烟,他会跟弟弟说我在这里认识的人越来越少了。杜怀章的离开是我读到现在第一次流泪,我觉得太苦了。但又觉得没有办法,人生就是在不断相识,不断告别。

这不算什么长评,我就是哭得太难受了,觉得不把心里千头万绪的为他们的悲伤说清楚可能今天睡不着觉,感谢@云归暝 @云归暝  老师创作出这么深刻的文字和故事,也感谢陪着我听了我说了一晚上话的小尹老师,呜呜。

评论(18)
热度(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嘉希丫丫 | Powered by LOFTER